door-open.jpg  門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

關著,具有隔離的作用……

但是把門推開,它就成為一個邀請,

連接起那曾經分開的人事物。

          ──雷德(Drew Leder

 

就在今天,打開你的寶藏之門,

因為明天開門的鑰匙將不在你手中。

 

《開門──走向真實自我的42天》

喬意絲‧露帕(Joyce Rupp


      門的隱喻提供了一個象徵的意涵,幫助我們確認誰是那理想及展望的自己, 以及我們如何體驗當下的生命。這扇門也幫助我們找出我們與上主之間的關係如何。去描述我們心中的門看起來像什麼,是一件具有啟發性的事。一位避靜中的女士說到,她內心的門看起來像「狗門」。她解釋說,喪子之痛給她帶來非常深重的影響,使她無法站起來去通過一扇大的門。她的悲傷使得她的情緒低落,以至於以「一個小得只能讓我爬著進出的門而已」,來形容她感覺上唯一能用的門 。

  在另一個避靜中,我遇見一位年輕的神職人員,他熱切地尋求內在的洞察力及內修的技巧,想要加深他在默想上的操練。他那熱誠和謙虛的態度令我感受深刻。在避靜結束時,他向我道謝說:「你為我打開了一些革新而且重要的門。」因他的開放和一顆迎向成長的 心,使得門這個比喻顯得格外適當。我確信在他與主同行的旅程中,必有上主帶領著他進入那深廣的領域。

  我們的心門看起來像什麼?它是透明的嗎?人們可以透視這個門,在那兒找到其中的真實性嗎?也許那扇門是重重的木頭或厚厚的銅製成。這種門可能會阻擋由那些需要被歡迎的人於門外,或者,它意味著要活出一個人信念上的勇氣和力量。我們心中的門可能是富彈 性的,如同一扇折疊的門,它具有足夠的空間來迎接新事物的成長。光亮而開放的玻璃門易於傳達個人的自我,以及門裡和門外的觀點。另外,一扇沒有方向的旋轉門正好來形容某種疑惑的情況,或是一種「原地打轉」的感覺,它可能是因為一個急躁的時間計畫表,又或因為某種個人的性格所造成的。

  有些人的心門顯得晦暗而不透明,令人無法看見裡面的事物,還有一些人在他們的心門上掛著門鎖。也 許有人深深地傷害了他們,他們因此害怕再去信任別人。也許那扇心門緊緊地關著,是考慮到別人一進入門內,會因為看到裡面的事物而吃驚。另外還有一些人的心門像是一扇薄薄的玻璃門,需要小心地開啟,太多的緊張和壓力、一件在計畫之外或是無法控制的生命事件發生時,即有可能引起這個細緻的門搖擺震動。

  我們也能觀察那些掛在心門上的各種標示,而從其中得到一些訊息。它們可能是像這樣的一些告示:住宿愉快、整理中、歡迎光臨、禁止進入、來賓止步、請勿打擾、勿闖入,或是已遷出。在一次降臨期的避靜中,我們畫出象徵自己心門的標示,一位避靜者給她自己 的心門寫上了這個告示:把你的腳擦乾淨。我們覺得那個告示很好笑,但也看出它包含了保護的訊息。

  我們心中的那扇門每天都會改變,甚至每個小時都會改變。我的心門可能是透明的,然而,當我們發生 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可能是我的信用卡帳單上面有一個大的錯誤,此刻,挫折與不安在心中升起,我立即打電話詢問以防止信用卡被盜刷。這時,我的心門很快地成為一扇厚重的門。一般而言,我們的心門具有某種自己設定好的模式,除非經過一個大的改變,或是一種明確的態度調整在心中萌芽,否則它是不會改變的。

  當你沉思目前的自我和生命與主之間的關係時,是否能描繪出一扇最具有象徵性的門?讓珍奈.溫特森(Jeanette Winterson)的小說《守望燈塔》(Lighthousekeeping)中的這些話提醒你,告訴你你是誰,以及在你內所包含的神祕與美妙:

你是岩石中的那一扇門,當月光照在它上面時,它終於不再搖擺。

你是高梯上的那一扇門,它只有在夢中才會出現。

你是釋放囚犯,讓他們奔向自由的那一扇門。

你是雕刻出來的那一扇低低的門,它帶領我們進入置放聖爵的教堂。

你是遠在世界邊緣的那一扇門。

你是向著星海開放的那一扇門。


  你心中有著怎樣的一扇門?這扇門幫助你或是阻擋你的靈性成長?

默想

  在你決定哪一種門最能象徵自己之後,做幾次深呼吸,給自己一個寧靜而舒適的姿勢。閉上眼睛,試著去想像你心中的那扇門。想像上主此刻臨在你心中,並且正打開了這扇門。以你所能,全心迎接這位摯愛的訪客。留在上主平安和信任的臨在中片刻。將你還想要和祂說的話都告訴這位神聖的同伴,並結束這一段默想。然後,以你的美善前去祝福你的生命。(也許你想要畫出象徵你自己的那一扇門,並給它取一個名字。)

 

祈禱

  在我變幻的生命中,

  有許多的轉折和顛簸伴著我成長。

  當我在靈性轉變的旅程中找到方向,

  我相信禰於我心中恆常的臨在

  會帶領我、保護我。

  我向禰打開心門。

  我打開心門。


  你們不知道,你們是天主的宮殿,天主聖神住在你們內嗎?(格前三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啟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