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出版社輾轉反側 歷經千辛萬苦 終於趕在版權截止之前

出版了素有靈修導師的靈修導師之稱的大師----威廉‧貝瑞(William A. Barry, S.J.神父的作品

你是我的朋友封面  祢是我的朋友:體驗天主奇妙的擁抱

光啟出版了貝瑞神父的幾本書:天主與我體驗天主、《靈修輔導實務》

貝瑞神父特別能幫助人和天主發展一對一的親密關係。

他提到祈禱的重點就是意識到自己和天主在建立關係,彼此像朋友一樣,花時間在一起,述說心事和聆聽回應。

遇到關係有障礙,他也以實際的例子讓人看見真實面對關係的困境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幫助和轉變。

貝瑞神父的著作,非常幫助人以依納爵靈修的感性經驗過程,和天主相遇。


去年吧,之前我曾經看過一本小說「上帝是我麻吉」 ,講述一名情趣用品店員與上帝的邂逅,

上帝幫他追到了真命天女,結婚生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3451


希望這本書裡,帶領人做的靈修體驗,也能讓讀者親自經驗到天主,

就好像那個情趣用品店的店員能遇到上帝一樣

(你們知道,我不是在說去情趣用品做店員才遇得到天主.......)


總之,天主深愛你到底,祝福朋友們!

 

  

---------------------------------------

第三章 與天主建立友誼的第一階段

    身為一名耶穌會士,我做過許多次聖依納爵神操。我也曾指導許多人做過神操。我提出這點是要說明我已經跟從依納爵的指引,為能建立與天主的關係,努力更認識天 主和追隨聖神的領導,並且我已經帶領別人走過這個過程。《神操》是基督徒靈修的經典之作,內容包含建基在依納爵隨著天主的引導進入與天主更深關係的經驗 上,一系列的祈禱操練。這是一本為那些指導別人做神操而寫的手冊。

  經過多年做神操和帶領別人神操,以及反省與天主友誼的概念後,我相信我已經分辨出一種同時呈現於神操以及友誼經驗的發展模式,我想要和你一起探討這個模式,也請你思考在你與天主的個人關係中,是否有類似的經驗。藉著我提供的這些操練,如果你還不知道天主渴望得到你的友誼,我希望你會漸漸明瞭,並且進入與天主更深的關係中。但是,首先我要向那些難以相信一位關懷和慈愛的天主的人說話。

為那些害怕天主的人的操練 

  粗劣及虐待的養育過程,常使某些人對父親或母親存留著可怕的形象;這種形象很容易轉移到天主身上。由於兒童時期所接受的教育,有些人的天主形象既恐怖又具威脅性。基於這類的原因,第一批耶穌會士之一的真福法伯爾(Peter Faber)有個恐怖的天主形象。在1529年, 當他與依納爵一起在巴黎大學讀神學時,兩人成為室友。依納爵花了四年時間,耐心地幫助他準備好作神操。我假定依納爵設法幫助他信賴對於這位關懷和慈愛的天 主的經驗,祂的計畫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而非檢驗我們以找出不足之處。終於,藉著我們所謂的牧靈諮商或靈修輔導,法伯爾準備好作神操。他由經驗建立基礎,相 信天主渴望他的友誼,這使得他能夠全心全意與天主建立密切的關係。

  假如你對天主的害怕大過天主對你的吸引,或許你可以找一位靈修輔導員,他能如同依納爵對法伯爾那樣給你幫助。嘗試下列某一個或更多的操練,或許也能幫助你。開始做這些操練之前,花一點時間告訴天主你怕祂,而且但願自己不是這樣。用你自己的話表達,讓天主了解你的害怕,而且讓祂知道你想要改變你與祂之間的關係。

  接著進行這個祈禱操練:做一些你喜歡的事例如漫步於林間、曬太陽,或看看你的孩子、孫子孫女,或姪子姪女的相片。無論你喜歡做什麼,心中要懷著這個希望去做:你會開始把進行這事的感覺與天主連結在一起,因為這些情緒和反應正是天主與我們溝通的管道。

  一位非常害怕天主的婦人喜歡觀看遊戲中的孩童。心中懷著上述的希望觀看一段時間以後,她感覺天主也喜歡這樣的活動;漸漸的,她感覺而且相信天主因她喜愛孩童而喜樂,並且樂於與她一起進行這活動。

  你可以嘗試另一個操練:回想某位你所愛而且愛你的人。當你這麼做的時候,記得他或她是天主所創造的,就像你一樣由天主領受了在塵世的生命。當你持續反省天主慷慨的創造工程時,注意你對天主的感覺如何。

  第三個操練,想像天主藉著上一章所引述的依撒意亞先知的話對你說: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
   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
   當你由水中經過時,我必與你在一起;
   當你渡河時,河水不得淹沒你;
   當你在火中走過時,你不致烙傷,火焰也燒不著你。
   因為我是上主,你的天主;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四十三1-3)。

  稍後,天主又說:「你是寶貴的…… ,我愛慕你。

     在你的祈禱中,祈求能聆聽到天主對你說這些話。花一些時間做這個操練。 

     假如你開始感覺害怕天主,告訴天主你的害怕,並祈求有不同的感覺。

  第四個操練,祈求聆聽耶穌對你說話,正如在最後晚餐時,耶穌對祂的門徒講話一樣:

  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若十五15-16)。

  你能夠聽到耶穌稱你為祂的朋友嗎?繼續祈求,為能相信當祂說這些話時,祂正在談論你。

 在開始祈禱之前,想想天主如何注視著你,以及其他類似的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啟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